扶余国/黄龙府相关

随便捋一捋,资料比较乱

尧舜夏商周时期,吉林省吉林市境内就有肃慎 东胡 山戎 夫余 濊貊等民族政权形成 肃慎族大多数考据认为是今满族(女真)的前身

秦朝时期,吉林市由辽东外徼管辖 并不属于中原范围之内

西汉初期,扶余国政权形成,主要范围集中在吉林省内的今吉林市,长春市,松原市,白城市,四平市,以及黑龙江南部和辽宁北部少数地区,是第一个农业制国家(有待考据)

扶余国前期王城定都于进吉林省吉林市 由此可见吉林全省范围内第一次境内建设是吉林市,后期都城定都于今长春市农安县 黄龙府

西晋开始 扶余国势力渐渐衰弱

285年 鲜卑族入侵 扶余王自 杀 扶余国第一次灭国 次年晋武帝派兵复国

470年 高句丽入侵东南部

493年 勿吉族入侵 扶余国灭国

———————上述扶余国 历经六百余年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自扶余国灭后,黄龙古城(农安)被高句丽占据两百余年(从北魏—唐初)原扶余国部分地区降级为扶余府 隶属高句丽

668年唐破高句丽,713年唐玄宗时期建立渤海国 立扶余府为国都 后迁都“敖东城”(在今延边敦化)

——————

辽金(南北宋)时期,农安古城达到最繁荣的时期

975年统辖“五州三县”(五州为盖州 安远州 威州 清州 雍州,三县为黄龙县 迁民县 永平县,具体地址和地名正确性今已无从考证)

黄龙府在元朝后期开始退出历史舞台至今已有千余年。归属东京道(辽阳)1037年辽设节度使,隶属黄龙府。1115年完颜阿骨打反辽,金国建立后继续定都黄龙府。1140年金将黄龙府改名济州(后因与山东济州重名又改隆州)设利涉县,1214州升为府,称“龙安府”(又称龙安府)1236年废利涉县。元至元二十三年,府升为路,后来开元路治所迁至咸平(今辽宁省铁岭开原),后来逐渐被废弃,在战火中成为一片废墟。清军入关后又设长春厅。长春历史从有待考据的1800年7月8日至今共二百二十一年。



有错误欢迎指出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与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