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通化的一些资料整理(上)

大多数资料来源于网络

欢迎指正



在新石器时代,通化就有濊貊,肃慎,华夏等族活动的痕迹

西周初期,通化“地处肃慎之南界”,及通化北部多有肃慎族活动痕迹

―肃慎族是女真族、满族的前

宣王时,封韩侯,主领当地濊貊族,通化为周之领地

―濊貊(huì mò)

中国东北南部地区和汉四郡故地的古老地区族部

早在西周时期,濊貊就是周王朝的臣属国。《史记·货殖列传》:“(燕)上谷至辽东,地踔远,人民希,数被寇,大与赵、代俗相类,而民雕捍少虑,有鱼盐枣栗之饶。北邻乌桓、夫余,东绾秽貉、朝鲜、真番之利。”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载:“貊国在汉水(今辽河)东北,地近燕,灭之。”濊貊属于东北地区的一个民族,而后来的扶余国和高句丽,是在东北包括濊貊在内的多个民族的基础上形成并发展的。

《三国志•魏志•天下传》:“夫余……国有故城,名濊城,盖本濊貊之地,而夫余王其中。”“濊城”在今吉林市龙潭山下,是古代的秽人活动中心。在“盖本濊貊之地”,扶余国“王其中”,自称“亡人”。

东周,属辽东郡

秦(前221―206)统一中国后,卫满建立“卫氏朝鲜”(卫满朝鲜)

―卫氏朝鲜,燕人卫满率千余人进入朝鲜半岛后推翻箕子朝鲜,自立卫氏朝鲜,收揽流民。汉武帝时期,把卫满朝鲜分为96汉四郡,即玄菟(tú)郡,乐浪郡,真番郡和临屯郡。前109年,汉武帝起兵征战朝鲜半岛。前107年,卫满朝鲜被灭。

前108,通化属玄菟郡。

―玄菟郡统高句丽、上殷台、西盖马三县。

①上殷台县:县治所在盐难水(今浑江)与哈泥河汇合处,即今吉林通化市江北自安古城遗址。南北朝时期(220―589)因高句丽的侵扰,治所西迁(今址不详)。

②高句丽

西汉时期玄菟郡所管制(初建立)

初期都城:辽宁桓仁(今本溪境内)

公元3年(王莽时期)扩散到集安并定都。魏晋南北朝时期(220―589)中原王朝混乱,高句丽迅速发展,向各中原王朝称臣。

427年,迁都平壤。(今朝鲜境内)

664,唐太宗征讨高句丽。668,唐破高句丽。

“大山深谷,随山谷以为居。”但是每逢公会穿着艳丽。

③西盖马县(百度词条就比较简明了,所以不作多余赘述。)

西汉置,属玄菟郡。治所在鸭绿江左岸楚山附近。因盖马大山得名。《山海经·海内北经》载:“盖国在巨燕南,倭北。倭属燕。”东汉安帝时移治今辽宁抚顺市劳动公园内古城。三国魏废。古县名。西汉置,治今鸭绿江沿岸楚山附近。属玄菟郡。东汉永初年间移治今辽宁省抚顺市。三国魏废。

713年,唐封渤海国

―渤海国分五京,十五府,六十二州。五京:上京、中京、西京、南京。

西京鸭绿府位于鸭绿江上游,大部分包括今辽宁本溪桓仁、集安、通化、白山、抚松、靖宇、长白、临江。四个州的主要地区存在争议,百度词条等认为正州分布于今通化市集安县,腾讯新闻部分媒体认为桓州主要是集安,正州是今本溪桓仁。我个人偏向于前者的说法。

(1115―1234)金太祖时,隶属东京路婆娑府。

―东京路:相当于今行省制度的省。



未完。

这两天作业比较忙会尽量抽时间把后面补出来

有错误欢迎指出我们一起讨论

后续这里 
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与春 | Powered by LOFTER